中文   /    EN
 
 

【今日关注】凸显专业特色强化协调服务进出口商会各显神通筹展广交会服务大局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国际商报

       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将在广州拉开帷幕。为协助办好本届广交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等六大进出口商会积极结合当前外贸形势与行业自身特点,认真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努力帮助参展企业排忧解难,为推动本届广交会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商会一致表示,将全程为参展本届广交会的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利用好广交会平台实现创新发展,为举办一届成功的广交会贡献更多力量,从而更好地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纺织商会:助企转型创新 展现别样风采
       本届广交会纺织服装馆共计5000余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约12%,设男女装、运动服及休闲服、童装、内衣、服装饰物及配件、家用纺织品、纺织原料面料等七个展区,将展示更多新设计、新产品。纺织商会全力帮助广大纺织服装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广交海内外朋友,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实现市场多元化,通过转型与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
       本届广交会,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七彩狐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四川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德铭服装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均携高科技、智能化绿色低碳新产品亮相展会,将使第134届广交会纺织服装展馆呈现别样风采。
       为做好组展工作,纺织商会通过官方网站、商会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广交会在外贸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纺织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届广交会期间,纺织商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如既往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强化专业化办展理念,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企业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展会品质和服务质量,引领纺织服装行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纺织服装行业稳中求进、稳中提质,提升核心竞争力,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轻工商会:优化展位布局 保障线上线下
       广交会品牌展位评审时隔五年再次启动后,轻工商会在官方网站对会员企业发布评审细则,动员企业积极参加评审;与地方商务部门配合,在时间允许范围内组织培训,引导企业开展申报工作。评审期间,轻工商会依据评审规则做好各项工作,力争通过评审选出各行业内优质企业,特别是近几年发展较快的优质企业,获得广交会品牌展位,在品牌展区参展。
       第134届广交会开幕在即,轻工商会按照大会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线下展组展工作,为企业参展提供优质服务。轻工商会针对线下广交会展区布局调整,对负责协调的19个展区展位位置进行安排,涉及展位3万余个,参展企业1.1万余家。轻工商会将倡导参展企业绿色布展,认真做好展位使用检查、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促进对接、企业调研等各方面工作,助力企业抓住机会扩大成交额,助力广交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1.2万余家线上展参展企业进行不间断展品审核,排查侵犯知识产权隐患,对特殊展品如地图等进行专项审核,为线上线下广交会顺利开展做好保障工作。
       本届广交会期间,轻工商会将动员品牌展位参展企业和一般性展位参展企业,把新的产品、新的设计带到广交会上,呈现在采购商面前,从而推动中国轻工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
       五矿商会:聚焦专精特新 强化服务保障
       本届广交会五矿化工馆共包括建筑及装饰材料、卫浴设备、五金、新材料及化工产品四个室内展区和一个铁石装饰品及户外水疗设施户外展区,与上届相比将呈现出更多新变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化工展区新增新材料专区,改为新材料及化工产品展区,将有数十家新材料企业首次在广交会上亮相。新材料展区的设立,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鼓励国内外企业加强合作,引进国外先进产品,加强技术交流,推动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
       本届广交会五矿化工馆共设展位约6500个,参展企业3991家企业,比上届增加15.4%。五矿商会严格落实商务部广交会品牌企业评选办法,遴选出307家品牌企业参展,占比约7.7%,基本囊括了各个细分产品的龙头企业,多家企业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充分体现了建材卫浴五金化工行业的最高水平和发展趋势。
       组展期间,五矿商会依据广交会的相关规定,认真开展企业及展品信息审核工作,对建材展区、卫浴展区、五金展区、化工展区、铁石水疗展区企业上传的图片、视频、文字等内容进行审核,引导、鼓励本行业企业参与在指定跨境电商平台举办同步活动。
       与此同时,五矿商会还通过在骨干企业和主要出口产品基地调研、群发信息等方式,向相关企业发送有关参展的政策规定,引导企业合规参展。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理解广交会发布的指南和培训内容,并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在广交会筹备过程中及广交会举办期间,耐心解答企业遇到的问题和疑问,及时为参展企业提供服务。
       食土商会:优中选优提质量 龙头企业有特长
       为做好本届广交会参展组织工作,食土商会充分利用广交会品牌展位重评、展位扩容的有利时机,通过开展产地调研、举办业务交流活动、商会网站公众号发布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向行业内企业广泛宣传,引导企业参加广交会。
       由食土商会负责行业协调的食品、地毯及挂毯、裘革皮羽绒及制品、园林用品、宠物用品(宠物食品专区)等展区,本届共有2850多个展位,1780余家参展企业,分别比第126届广交会增长了15.8%和18.5%。
       通过对相关展区品牌展位的评审,食土商会优中选优,引导业内品牌企业参展,提高参展企业质量,现有参展品牌企业80余家,增幅超过20%。食土商会通过线下参展企业资质审核、线上参展展品信息审核、合理设置展区展品专区等,着力提升本行业在本届广交会的展览展示水平。
       在众多参展企业中,一批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将成为展区中的亮点。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品——无胶草坪是该公司研发的新品,可100%回收利用,以快速排水能力以及高牢固度,对环境保护和使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泉州中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户外花园装饰品色彩鲜艳,设计新颖,形态各异,工艺精湛,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长期以来深受海内外客商喜爱。
       机电商会:精准对接企业 高效服务展会
       本届广交会,机电馆共设19个展区,参展企业共计11024家,共设展位21873个,比上届增加3201个展位,同比增长17%。其中,品牌展位4602个,占比为21%;特装展位8977个,占比为41%;家用电器、工具、汽车配件、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通用机械及机械基础件、照明产品、电子电气产品和加工机械设备共8个展区的展位数超过1000个。
       在前期宣传工作中,机电商会精准对接,及时做好广交会政策宣讲及相关培训。通过各类会议、商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广交会在稳外贸中的地位作用,宣讲品牌展位评审活动,积极发动相关行业的优质企业参展参评;先后赴浙江台州、浙江慈溪、广东中山等地举办服务推介会暨广交会品牌展位申请培训会,并与杭州市商务局、福建省商务厅共同举办了线上服务推介会暨广交会品牌展位申请培训会,共计800余家企业2000余人参会。
       在品牌展位评审工作中,机电商会新增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三个展区,增加了对研发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中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评审内容。本届广交会品牌展位评审共1846家企业报名参评,其中品牌老企业477家,整体申报企业数量比上一轮评审增加680家。
       此外,机电商会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利用广交会契机做好企业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收集企业在应对贸易摩擦、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研提稳外贸政策建议,与各交易团一同为参展企业做好配套服务,助力高质量办好第134届广交会。
       医保商会:精心组织强服务 品牌龙头齐亮相
       本届广交会,医保展区共设8个专区,分别是中药及保健品专区、保健按摩康复用品专区、医疗器械与设备专区、医用敷料及耗材专区、医用口罩手套及无纺布产品专区、西药原料药及制剂专区、银发经济专区、检测防护用品专区;共设展位928个,参展企业605家;品牌展位138个,同比增长10.4%;品牌企业48家,同比增长33.3%;一般性特装展位331个,参展企业134家;标准展位459个,参展企业423家。
       在此次广交会品牌评审工作中,医保展区共有90家企业参评。为了让企业更好地熟悉并了解品牌评审细则,医保商会于5月18日组织了一场线上广交会品牌展位申请说明会,对有意参加品牌评审的企业进行线上培训,参会企业人数超100人。企业在资料申报过程中,商会对企业的咨询进行一对一的答复;对资料不完善的,商会对企业进行逐一辅导,协助企业完善评审材料。会后,企业反映良好,并表示对其顺利申报品牌展位提供了很大帮助。
       同时,医保商会还积极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参加广交会,其中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荣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国际药业有限公司、步长药业、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都将携各自拳头产品亮相本届广交会。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易会展APP』,了解更多展会信息!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市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5980026 82340226
Email:chn@gjcjzx.org.cn
投诉电话:+86-451-82340100
帮助中心
了解更多展会信息
易会展APP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 cht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