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今日关注】国家级经开区“数字智慧”赛道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国际商报

       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正在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新动能。作为对外开放和产业集聚高地,国家级经开区承载了数字经济时代优质的要素资源,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丰富场景,是构建智慧园区的重要平台。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期间,中国投促会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举办了“构建数字智慧园区经验交流会”,与会嘉宾围绕国家级经开区如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探索构建智慧园区,形成数字经济新优势展开了探讨。
       增强竞争力
       发展数字体系是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新机遇的选择,《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达到了7.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是国家级经开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数字经济的到来,使所有开发区都站在了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如何正确把握数字经济新趋势、适应数字经济新特点、创建并不断完善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环境,是摆在所有开发区面前的新课题。已有近40年发展经验的开发区一定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解放思想,提高自身认识,加强领导,并在此前提下,要着力重塑数字经济友好型环境。
       构建数字经济友好型环境,既包括新一轮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和物联网,建设新型工业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平台,还包括加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通过招商引资体制、模式和渠道的创新,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各环节需求加强国际合作。各开发区还要练好“内功”,在推动管理体制创新,实现管理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数据安全监管,并将人才队伍建设提上日程,推动现有人员的综合能力、应用新技术的能力、服务数字经济要素的能力等三个能力的提升。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持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国家级经开区增强竞争力的关键领域之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高度、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从而进一步发挥国家级经开区链接国内外优质资源的优势,以园区的模式,通过规划布局、要素集聚、设施共享等来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持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发展的动能和活力。
       国家级经开区是实体经济的主阵地,把握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主动谋划、积极推动将数字技术引入生产和消费领域,可以推动现有国家级经开区产业体系的转型创新和迭代升级。国家级经开区可以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政务等方面,探索更多应用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进而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开放平台的先行先试作用。
       贡献新经验
       在“十四五”初期,苏州工业园区就已启动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目前数字经济核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4.6%。截至去年,核心经济产值达到近700亿元。现阶段,园区将通过新基建建设、打造核心创新能力、示范规模融合应用和生态营造等四项重点工作,形成辐射融合应用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的切入点便是机制。一是政府层面,强化了现有机制,建立了江苏省首家首席数据官制度,有效把政府层面的业务和数字经济结合起来。二是供需两端,围绕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通过场景拉动,实现了垂直产业的融合。三是市场化大手拉小手,通过政府搭台实行伙伴计划,把供需双方和政府端,特别是将第四方的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高校院所融入计划,把数字经济相关工作深入下去。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易会展APP』,了解更多展会信息!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市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5980026 82340226
Email:chn@gjcjzx.org.cn
投诉电话:+86-451-82340100
帮助中心
了解更多展会信息
易会展APP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 cht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