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今日关注】大市场优势为中国稳链强链“压舱”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国际商报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与会嘉宾指出,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凭借由超大规模单一市场所产生的市场红利,中国将进一步稳固并筑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大市场优势
       中国的超大规模单一市场是应对各种“脱钩断链”挑战的重要基础。市场红利是中国经济在劳动力红利之后迎来的一个新红利。就规模而言,中国有14.11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近20%。就市场结构而言,中国是个法律体系统一、税务体系统一、商业规则统一、语言文化统一的单一大市场。就工业基础而言,中国是全要素、全门类、全产业链集成的经济体。
       中国在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和工业基础方面的优势叠加将产生三大效应,吸引跨国公司布局。一是“规模经济”的成本摊薄效应。进入中国市场的制造业一旦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就能够实现六项成本的大幅摊薄,包括研发成本、固定资产投资成本、采购成本、人力成本、物流成本和市场开拓成本,从而形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引力场”效应。从需求的角度看,超大规模市场意味着超大规模的本国消费市场和超大规模的进口贸易量。从生产角度看,超大规模市场意味着市场分工可以更加深化,有利于全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甚至各工序之间通过分工和专业化形成相互嵌套、相互共生的产业链集群。从时间角度看,超大规模市场意味着供给和需求互促共生现象将十分显著,不仅需求端不断更新升级,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丰富“供给”,而且由于作为供给端的生产本身具有“学习效应”,将带来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供给”也在创造“需求”。三是“大海效应”。中国超大规模的经济就如“大海”,在面临外部冲击时,可以让本国经济具有更大的内循环余地,具有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在中国超大规模单一市场的带动下,跨国公司合理的产业链布局逻辑突出体现在产地销、销地产两个方面。黄奇帆进一步阐释道,所谓产地销,是指利用当地综合要素成本的优势组织生产,面向本地市场和全球市场进行销售。中国大市场的六个成本摊薄效应仍将是影响跨国公司“在中国、为全球”的重要因素。所谓销地产,是指面向本地市场组织生产,更好地组织供应链响应消费者需求变化,即“在中国、为中国”。拥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引力场”。这也是中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压舱石”。
       跨国公司也在用行动佐证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很多跨国公司正以各种形式深化与中国的供应链合作。
       掌握主动权
       对于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黄奇帆认为,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把握产业链布局的主动权。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补链扩链强链。二是要培育并形成一批既能组织上中下游产业链水平分工,又能实现垂直整合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同时要培育中国自己的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三是谋划和布局一批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占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培育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家政服务的人型机器人、提供数字秘书服务功能的智能终端等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整机产品成为世界性的、具有万亿美元级的耐用消费品,并围绕这些重点产业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
       在推动保链、稳链、固链的过程中要更多依托数字技术,并加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低碳是世界发展进程中的最大公约数,要增加投入,为产业链供应链的绿色发展“开绿灯”“拓宽路”。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易会展APP』,了解更多展会信息!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市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5980026 82340226
Email:chn@gjcjzx.org.cn
投诉电话:+86-451-82340100
帮助中心
了解更多展会信息
易会展APP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 cht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